青春痘反覆發作?專業皮膚科醫師告訴你原因作者:VOGUE

青春痘反覆發作?專業皮膚科醫師告訴你原因
台灣氣候屬於炎熱的亞熱帶,青春痘是常見的三大慢性皮膚病之一,但也是大家最容易忽視、疏於正確治療的肌膚疾病。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特別針對青春痘調查,發現錯誤的「期待」與「處理方式」正是痘痘不斷復發的主因。到底惱人的青春痘該如何抑制?哪些痘痘迷思需要矯正?就讓皮膚科醫師告訴你:
 
青春痘反覆發作?專業皮膚科醫師告訴你原因

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許仲瑤醫師指出青春痘產生的原因:
青春痘會因為生活作息的不正常而導致體內荷爾蒙失調,讓青春痘惡化,例如:壓力、熬夜、外食等生活習慣…都是主因。其中,青少年的熬夜比例相較於其他年齡層高,而女性則容易受生理期的影響。也因為如此,許多人會因而忽略正確就醫的重要性。


青春痘反覆發作?專業皮膚科醫師告訴你原因
 
中國醫大附設醫院國際醫美中心邱品齊主任分享痘痘肌的保養方法:
1.不要一天洗好多次臉

許多人以為抗痘就是要去除肌膚出油,一天洗臉好多次,反而破壞肌膚皮脂膜造成皮膚乾燥。其實,選用溫和的清潔產品,早晚洗一次就足夠。
2.藥物與保養品雙管齊下
過度使用卸妝油、磨砂膏甚至電動洗臉刷其實都無法根除粉刺、痘痘,反而容易造成狀況惡化。想要去除粉刺、對抗痘痘,需要針對每個人青春痘嚴重程度的不同,使用合適的藥物與保養品,兩者相輔相成才能事半功倍。
3.選擇清爽的保濕乳
青春痘用藥容易使肌膚乾燥,建議可以適度的使用清爽的保濕乳,讓肌膚維持滑順不粗糙。若在意「控油」,則建議可以選用具有控油吸油成分的保濕乳加以調理。
4.防曬也很重要
針對痘疤問題,要避免色素疤痕產生、降低用藥的光敏感反應,做好防曬是關鍵之一, UVA與UVB都要全面防護。此外必要時,也可以搭配美白或修護產品來淡除痘疤。
5.不可擅自停藥
青春痘其實是一種肌膚的慢性疾病,需要專業皮膚科醫師針對青春痘的病況進行長期治療。但很多患者往往對青春痘的治療有錯誤的期待,用藥後見青春痘略有好轉,就自行停藥,這才是導致青春痘反覆發作,治療成效不彰的主因。


 



2015-06-16